English

愣的碰上了不要命的

——透视欧洲足球流氓
2000-04-11 来源:生活时报 文武 我有话说

“走开,不要你帮我!”

英格兰球迷保罗·列特瑞斯被土耳其球迷用刀刺伤胃部后,依然不改本色,对着前来帮忙的土耳其警察如此大喊着。但好心的土耳其警察并没有因此被激怒,将他硬是拖上了警车,送进了医院,最终让他逃出西天。

惨案再惊世界

臭名昭著的英国足球流氓这一次是“愣的碰上了不要命的”,在土耳其折了一阵。在欧洲联盟杯加拉塔萨雷队与利兹联队进行半决赛首回合期间,利兹联队不仅0:2输掉了这场比赛,在赛后,当一群利兹联队的球迷离开伊斯坦布尔市中心一家酒吧时与当地加拉塔萨雷队的球迷发生街头斗殴,结果两名利兹联队球迷被人用刀刺死。这两位球迷分别是35岁的克里斯托弗·洛夫特斯和36岁的身为两个孩子爸爸的凯文·斯贝特。

案发后土耳其警方共传讯了五名土耳其嫌疑人,4月7日,一名叫阿里·乌米特·德米尔的土耳其人在接受警方传讯时承认自己亲手杀害了两名被刀刺死的英国利兹联队球迷中的一个,德米尔主动向土耳其警方交出了自己的做案工具,并亲口说:“是我用刀将他捅死的。”但目前警方尚不清楚惨遭德米尔杀害的到底是谁。

这场在伊斯坦布尔发生的两名英国球迷遇害惨剧,震惊世界。

在这场骚乱中,利兹联队球迷声称是土耳其球迷挥舞着刀子首先向他们挑衅,但土耳其球迷却表示是利兹联队球迷先用土耳其国旗做出各种下流动作才惹火了他们。赛后大约400名该队球迷被直接送到机场返回英国,而他们原本打算要在伊斯坦布尔再呆几天。

据称当时至少还有其他三名利兹联队的球迷被刺伤,其中一位名为保罗·列特瑞斯的球迷到昨晚为止仍在医院接受胃部伤口治疗,但据说已脱离危险,另两位则已出院。

德米尔与另一名与杀人案有关的嫌疑人将接受法庭审判。

出现这场惨案后,英超利兹联俱乐部已决定第二回合时禁止加拉塔萨雷的球迷赴英观战,以避免再次发生暴力事件。利兹联俱乐部主席雷兹戴尔已将此决定告之欧洲足联。但土耳其加拉塔萨雷队除了对遇刺球迷表示哀悼外,也对本队球员到英格兰比赛的安全保证有了担心,他们的理由是,既然球迷去英格兰观战的安全不能保证,那么英格兰警方凭什么保证球员的安全呢,因此他们建议第二回合的比赛放在欧洲的某个第三国举行。

不能同情的悲剧

血案一出,足球流氓再一次令举世震惊。而对于本次受害的英格兰球迷,由于他们以往的劣迹斑斑,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过多的同情。

早在1985年,英格兰球迷就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塞尔球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当时利物浦与尤文图斯队争夺欧洲冠军杯冠军,但在看台上,英格兰球迷与意大利球迷发生冲突,结果造成39人死亡,400余人受伤。此后,欧洲足联禁止英格兰球队参与洲际比赛达五年之久。这给英格兰足球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在禁赛期满后,英格兰球队花了很长时间才迎头赶上。当然,这一惩罚措施也令英格兰的足球流氓收敛不少。

但这种态势并没有保持多久,在1996年在英国本土举行的欧洲杯赛事期间,英国足球流氓已有所抬头;到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英格兰足球流氓再次滋事,他们与牙买加球迷发生冲突,事件令英国首相布莱尔为英国感到耻辱。

而就在这次欧洲联盟杯赛中,在上一轮利兹联队与莫斯科斯巴达队的交手中,利兹联队的球迷已经与俄罗斯球迷交了一次手。这一次,他们栽在了土耳其足球流氓的手中。

土耳其足球水平在欧洲只能算得上二流,但他们的足球流氓制造事端的本事远超过他们的足球水平,早在1993年英格兰曼彻斯特联队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参加欧洲冠军杯赛时,他们的球迷就对曼联队打出了“欢迎来到地狱”的标语,而在他们狂热的助威声中,曼联队以0:1输给了加拉塔萨雷队。这一次,他们终于制造出了血案。

惩治足球流氓任重道远

足球流氓虽然臭名远播,但却不乏追随者。

在1998年将法国警察内维尔打倒昏迷不醒,让人们见识了德国足球流氓的“风采”,直到去年11月,德国法庭才将那四名肇事者判处最高10年的徒刑。自从那次事件后,德国政府对足球流氓问题一直非常敏感。德国政府最近通过了一条新法律,可以更轻松地惩罚那些违反出境约束的知名足球流氓,即便他们没有卷入暴力事件。

该法案旨在阻止六月的欧锦赛前发生足球暴力事件。新法律之下,那些被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将被告之不得离开德国,如果他们在别的国家被抓,将面临一年的监狱生活或巨额罚款。德国警方记录在案的足球流氓有2700人,另有8000球迷有暴力倾向。今年一月,听闻政府有可能颁布禁止他们出境看球的法律后,德国球迷甚至在柏林进行了示威活动。在今天的俄罗斯足球场上,能打伤一名场上的警察几乎成为球迷们的梦想和荣誉。值得深思的是,一位为首支持莫斯科斯巴达队的足球流氓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我们打架时,这不是单纯的打架,而是为我们的理想而战,以表达我们对球队的热爱。这个有代表性的谈话意味着,俄罗斯足球场上维持秩序成了比足球比赛本身更为重大的事件。在前不久的欧洲联盟杯莫斯科斯巴达队主场与英超利兹联队的一次交手,更多地让场下的本土球迷向臭名昭著的英国球迷学到了更多的手段,以制造场上骚乱。

即将于今年6月开战的欧洲杯赛,对付足球流氓成了比利时和荷兰两个承办国的头等大事。日前,他们与德国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旨在联手打击试图在今年夏天欧锦赛上闹事的足球流氓。三个邻国间的协议包括了范围广泛的一系列措施,如由警察护送客队球迷及交换有效信息等。德国内务部长奥托·舒利说:“我希望欧锦赛是一个和平的足球节日,不应被流氓或罪犯破坏。”德国与英格兰6月17日在比利时沙勒瓦罗的比赛将受到高度戒备,根据协议,德国警察将随球迷一同乘坐火车,将他们送到比利时或荷兰。球迷回国时,荷兰与比利时的警察也将护送球迷直到进入德国境内。德国警察还将分别被派往比利时与荷兰,帮助当地政府维持秩序。从各国政府对足球流氓如临大敌的情况来看,足球流氓虽然广受谴责,但仍有愈演愈烈的趋势,由此可见,惩治足球流氓任重道远。

足球流氓闹事一览1985年5月29日,在布鲁塞尔的海瑟尔体育场正举行一场欧洲冠军杯决赛,交战双方是意大利尤文图斯对英格兰的利物浦。双方球迷发生武力斗殴,造成了39人死于非命,400多人不同程度地受伤。

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期间,在德国队与南斯拉夫队比赛之前,米兰市区发生了球迷骚乱。1990年11月,由于莱比锡与柏林队的比赛中球迷闹事,警察为了维持秩序造成枪械走火,一名18岁的球迷饮弹身亡。

1991年3月,贝尔格莱德红星队与德国德累斯顿迪纳摩队交锋,球场发生骚乱,德累斯顿被欧洲足联判罚两年禁赛。1992年欧洲锦标赛期间,德国球迷酒后闹事,在哥德堡砸毁了饭馆和咖啡厅,并造成数名荷兰球迷受伤。1993年,曼联队到伊斯坦布尔与土耳其加拉塔萨雷举行欧洲冠军杯比赛,两方球迷场上发生冲突,200名球迷遭拘捕。1998年,法国世界杯期间,英格兰球迷与牙买加球迷发生冲突,造成多人受伤,德国球迷闹事,造成法国警察内维尔几乎成为植物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